新昌县,位于浙江省东部,是绍兴市辖县。县人民检察院位于鼓山西路396号,现内设8个部门。近年来,我院先后被授予全省“五好检察院”、全省“先进检察院”、“浙江省文明单位”、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称号。
检务公开
案件公开
网上咨询
公益诉讼
检察须知
院 训
院训
微信二维码
新昌县院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网络兼职骗局告诉你“日赚五百”不是梦,是陷阱!
时间:2018-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这个网络蔓延的时代,只要您有一台电脑,只要您有一部手机,就可以在网络上轻松找到一份兼职的工作,“高薪日结”、“日赚50-500元”、“在家兼职”……这些网络兼职广告里的“工作”是不是格外诱人?然而这真的就是一条就业正道吗?

  近年来,不法分子为了逃避打击、降低作案风险,开始出现诈骗金额小额化、作案目标碎片化趋向,网络兼职诈骗已成为网络诈骗的“主力”。近日,我院办理了多起以网络兼职为诱饵的诈骗案,涉案人数多达上百余人,涉案金额高达上千万元

  2015年11月的某天,小刘(化名)在猪八戒网上找兼职,看到了一条写着“招聘打字员,工资日结150元”的信息,心动便加了预留的QQ号码。加了好友后,对方表示确有兼职工作推荐,并推送了一个“客服人员”的YY账号。随后“客服人员”要求小刘将YY账号更名为“由某某某介绍”,并将其拉进一个YY频道。YY频道内全程禁言,只听不能发言,有“讲解老师”介绍不同等级的兼职,99元能做淘宝刷单,199元能做打字员,299元、399元有更多类型的兼职选择,每种都有详细讲解。之后“讲解老师”加了小刘YY账号表示为了防止有些人不好好做,所以要交相应等级的保证金,并承诺这个保证金后期是可以退还。听了介绍,小刘心急想赚钱,就选择了打字员的工作,并将199元转给了所谓“财务”的支付宝账号。之后就有“考核老师”给小刘派发简单任务,不想做就交钱更新等级换任务,并再次承诺所有费用后期全额退还。之后小刘又陆续以试用金、马甲费、培训费等名义转钱给“财务”,一环扣着一环,等小刘反应过来想要退钱的时候,发现QQ账号和YY账号都已被删除、拉黑,才知这竟是一场骗局。

  经审查,2015年4月至2016年8月期间,小武以YY语音聊天软件建立名为“联赢”的YY群;2016年3月至2017年1月期间,小李以YY语音聊天软件建立名为“共赢”的YY群,该类群分工有序、组织严密、人数众多、利益分成明确,均以提供兼职为幌子实施网络诈骗。群内有外宣人员、外宣助理、客服人员、培训人员等,其中外宣人员负责在58同城、赶集网等大型招聘网上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吸引被害人进入设好的圈套,随后,被害人在客服人员的引导下进入特定的网络聊天软件频道,以“保证金”、 “入职押金”、“马甲费”、“培训费“等名义要求被害人不断支付钱款并承诺后续退还费用。若被害人提出要求退钱时就将其屏蔽、拉黑或删除,被害人支付的钱款即被平台相应人员瓜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类案件的犯罪团伙中有很多是和小刘一样的被害人,发现被骗后,他们没有报警,而是选择加入团伙实施诈骗;更有不少是在家带孩子的年轻妈妈和在校大学生,分别扮演着不同“角色”,上演“招聘”戏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浙江省新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昌县鼓山西路396号 邮编:312500
电话:0575-86273835 公交:2路、6路、7路、8路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浙公网安备33062402000503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