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位于浙江省东部,是绍兴市辖县。县人民检察院位于鼓山西路396号,现内设8个部门。近年来,我院先后被授予全省“五好检察院”、全省“先进检察院”、“浙江省文明单位”、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称号。
检务公开
案件公开
网上咨询
公益诉讼
检察须知
院 训
院训
微信二维码
新昌县院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一个愿赔一个要判,检察官化身“老娘舅”
时间:2018-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检察官们,我和老何(化名)以后还是要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现在我已经谅解他了,希望你们能够对他从宽处理。”在检察官们的主持之下,犯罪嫌疑人老何与被害人阿娟(化名)终于就本案达成刑事和解,双方握手言和。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可好好的邻居为何会矛盾不断?老何打伤阿娟后,为何阿娟坚持只要老何坐牢而不要赔偿?我们的检察官又是如何化解这对老邻居的矛盾呢?

  事情还得从2017年10月说起,犯罪嫌疑人老何因阿娟把痰盂里的水往他家窗户泼,感觉非常晦气,就与阿娟发生纠纷并产生肢体冲突。被人劝开后,阿娟心有不甘用砂轮将老何家的窗户扔破,矛盾再次激化,老何冲到阿娟家,抓住她头发将她摔倒在地,用拳头击打阿娟头部、胸口、背部等身体部位,致使阿娟左手小指、胸椎体、肋骨等多处骨折。经鉴定,阿娟的伤势构成轻伤二级。案发后,犯罪嫌疑人老何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就去了派出所自首。

  “我咽不下这口气,我宁可不要老何经济赔偿,也一定要他去坐牢。”案件移送新昌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阿娟初次见到检察官时这样表达。原来,阿娟因为这次受伤,身体上遭受了巨大痛苦,看病医疗费用也花去好几万元,心中怨气实在难消。

  同时,检察官也了解到,老何本性不坏,村民对他评价都挺好,事情发生后,他也多次找村干部等人去说情,甚至把4万多元医疗费放在派出所让阿娟去拿,但阿娟始终不肯买账,事情一再陷入僵局。

  为化解矛盾,帮助重新建立和谐的邻里关系,在多次与被害人阿娟耐心沟通之后,检察官终于找了突破口... ...

  

原来,阿娟与女儿关系好,比较听从其女儿的话。检察官与她女儿沟通的过程中也发现,她也是个通情达理的人,积极配合并一同帮助母亲解开心结。在多方共同努力之下,被害人阿娟终于同意和犯罪嫌疑人老何谈和解的事。

  在新昌县检察院大市聚检察室,村干部、被害人的丈夫都到场了,检察室主任王惠敏语重心长地告诉双方当事人:“本案是由于生活琐事而引发的,你们双方的行为都有一定的过错,只是责任有主次之分,伤情有轻重之分。你们以后还是要做邻居的,会低头不见抬头见,如果能够和解,对你们双方都有好处,希望你们双方拿出诚意,大家把这件事情圆满解决掉。”

  被害人阿娟思考再三,认为大家都是邻居,只要老何赔偿损失、赔礼道歉,也愿意谅解他。而犯罪嫌疑人老何更是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感谢阿娟的谅解,也感谢检察官的真心调解。最后,犯罪嫌疑人老何与被害人阿娟就本案达成刑事和解,双方当事人在《和解协议书》上面签字按手印,双方握手言和。近日,新昌县检察院依法对老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浙江省新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昌县鼓山西路396号 邮编:312500
电话:0575-86273835 公交:2路、6路、7路、8路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浙公网安备33062402000503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