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位于浙江省东部,是绍兴市辖县。县人民检察院位于鼓山西路396号,现内设8个部门。近年来,我院先后被授予全省“五好检察院”、全省“先进检察院”、“浙江省文明单位”、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称号。
检务公开
案件公开
网上咨询
公益诉讼
检察须知
院 训
院训
微信二维码
新昌县院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以案释法】他为了赚钱,竟然……
时间:202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8月,小梁上网时无意间刷到一条关于提取咖啡因的内容,虽然知道咖啡因是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但缺钱的他还是在心底萌生了制作咖啡因的想法,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制成咖啡因进行售卖。而发财的第一步就是将想法付诸行动,小梁立即在网上搜索所需的原材料和制毒方法,为后续的制毒做准备。

真正开始着手制毒是在2023年2月,小梁自认为已经掌握了制毒方法,于是就在网上购买了原材料。不曾想,制毒过程并不顺利,接连失败了两次。但颇有“毅力”的小梁并没有放弃,还是继续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不断“精进”自己的配方。

到了5月,小梁通过查找资料,“发现”某种材料就是制作咖啡因的关键材料,自认为之前的失败就是因为缺少了这种材料,随即在网上购买该材料后又开始制毒。果不其然,在将各种材料加水混合搅拌后,杯子中出现了白色固体,和在视频上看到的咖啡因一模一样。“信心满满”的小梁觉得只要自己继续跟进制毒工艺,就一定能大批量制作咖啡因,于是就在网上大量发布兜售咖啡因的信息,期待着买家能找上门。

6月,还没来得及售卖咖啡因的小梁就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了,警方从他的出租屋内查获到5.55克尚在杯中进行化学反应的固液混合物,经国家毒品实验室浙江分中心检测,该固液混合物中含有咖啡因成分,小梁也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新昌县检察院审查后认为,小梁违反国家毒品管理法规,多次制造国家管制的二类精神药品咖啡因,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制造毒品罪。近日,由新昌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小梁制毒案,新昌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制造毒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检察官说法:

除了鸦片、海洛因、冰毒这些经常听闻的毒品外,毒品还包括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麻精药品使用得当就是药,可以治病救人,非医疗目的的滥用就是毒,不仅会危害人体健康、形成瘾癖,更会影响社会治安秩序稳定。违反国家毒品管理法规,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麻精药品等都可能涉嫌刑事犯罪,毒品红线,决不能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浙江省新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昌县鼓山西路396号 邮编:312500
电话:0575-86273835 公交:2路、6路、7路、8路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浙公网安备33062402000503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