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位于浙江省东部,是绍兴市辖县。县人民检察院位于鼓山西路396号,现内设8个部门。近年来,我院先后被授予全省“五好检察院”、全省“先进检察院”、“浙江省文明单位”、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称号。
检务公开
案件公开
网上咨询
公益诉讼
检察须知
院 训
院训
微信二维码
新昌县院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以案释法】戏精分饰多角,网恋真心错付
时间:2023-1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类交友软件应运而生,虽然孵化着甜蜜的爱情故事,但也成为网络诈骗的“重要阵地”,一段始于网恋,终于诈骗的荒唐闹剧悄然上演。

网络一线牵,“白月光”背后有猫腻

2023年5月,李某在社交网站上结识了年龄相仿的张某,两人一见如故、交谈甚欢,感情急速升温,随即约定在李某家中奔现。出发前,张某要李某报销车费,恋爱脑上头的李某不假思索就将360元路费转账给张某。甜蜜短聚后,张某临走前声称银行卡内钱款因为转账额度限制无法操作,再次向李某借款500元,并表示第二天就会和之前的360元一同归还,李某二话不说就操作转账。

分开后,二人继续在网上保持联络。张某承诺的第二天归还的欠款,却迟迟没有音讯。手头并不宽裕的李某数次在网上提醒张某还钱,张某或以手头紧张要求宽限,或以甜言蜜语予以蒙蔽,主打一个拖延。

一人分饰多角,“戏精”设下爱情骗局

7月底,张某突然联系李某,声称自己遇到麻烦事急需用钱,并表示在卖掉车子后会将所有欠款予以归还,李某按照张某的要求转账1000元。随后的半个月内,张某以车子抵押需要押金等理由多次向李某借款。为了拿回前期借出去的钱,李某一次次选择相信,把钱借给了张某。令李某没想到的是,张某的卖车过程冗长复杂,还钱之期更是杳无音讯。

8月,一个陌生网友申请添加李某微信,留言手头有李某的“好东西”。出于好奇,李某通过好友申请。该网友开门见山,表示手头有李某的私密视频,要求李某转账5000元。李某震怒直接拒绝,并将此事告诉张某。谁知张某不仅阻止李某报案,还劝李某“破财消灾”,以维护自己的清誉,身心俱疲的李某一时不知所措。数日后,李某突然收到张某手机发来讯息:“李某吗?我是派出所民警,前几天是不是有人在网上对你敲诈勒索?张某因为殴打了这个人,现在被刑拘了。”得知消息后的李某既震惊又心疼,为了帮张某办理取保候审手续,李某又按照要求数次转账缴纳“保证金”、“赔偿款”。钱花出去了,张某却始终没有任何消息。李某一次次在脑海里复盘,终于察觉到事情有猫腻,赶紧向公安机关报案。

真心错付,以爱为名的网恋陷阱

原来,张某平日里游手好闲,喜欢出入娱乐场所进行高消费,背负十余万债务。在网上认识了李某后,张某假借交往名义,实则是想骗些钱款来维持自己的生活开支。数次借款后,张某发现借钱阻力增大,于是用自己的小号添加李某微信,谎称手头有私密视频向李某施压,同时用大号给李某洗脑。见李某迟迟不上当,张某就续写“剧本”,以“民警”身份使用自己的账号联系李某,编写“英雄救美”事迹施以感化,虚构保证金、赔偿款等理由让李某转账。不疑有他的李某深陷“爱情陷阱”,先后转账2万元,张某将这些钱款用于日常挥霍。

近日,由新昌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张某诈骗案,新昌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检察官提醒:

网恋需谨慎。切勿轻信网络征婚交友广告,通过网络结识的婚恋对象,一定要认真辨别对方身份的真实性,提高防范意识,保持清醒头脑,保障财产安全。另外,司法机关办案严格遵照法定流程,严加警惕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套路。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浙江省新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昌县鼓山西路396号 邮编:312500
电话:0575-86273835 公交:2路、6路、7路、8路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浙公网安备33062402000503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