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位于浙江省东部,是绍兴市辖县。县人民检察院位于鼓山西路396号,现内设8个部门。近年来,我院先后被授予全省“五好检察院”、全省“先进检察院”、“浙江省文明单位”、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称号。
检务公开
案件公开
网上咨询
公益诉讼
检察须知
院 训
院训
微信二维码
新昌县院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公共利益 | 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pick一下
时间:2018-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法律监督主业,提高社会知名度,8月14日上午,新昌县检察院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一周年之际,举办了以“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公共利益”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相关单位领导、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执纪执法监督员共计20余人参加。

 

  观看公益诉讼专题宣传片 

  与会代表们观看公益诉讼专题宣传片,对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更加直观地了解。

  通报公益诉讼工作 

  

  座谈会上,杨琦代检察长详细介绍了公益诉讼制度的出台背景、具体内容、重要意义等,通报了县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一年以来的总体工作情况。杨琦代检察长指出,自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一年以来,新昌县检察院紧紧围绕“五水共治”、全国文明县城创建等中心工作,以公益诉讼为切入点,加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重点领域的线索摸排,强化服务保障,切实增强了公益保护质效。一年以来,新昌县检察院共调查核实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8件,立案公益诉讼案件8件,启动诉前程序案件7件。

  

  杨琦代检察长强调,公益诉讼制度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新的重要职能,其目的是为了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责。同时,公益诉讼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检察机关要加强与行政机关等有关部门的沟通配合,形成公益诉讼合力,要坚持构建共赢、双赢、多赢的公益诉讼基本理念,通过开展食药环等领域专项检察工作,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效。

  介绍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随后,民事行政检察部通过PPT的形式,向各位代表重点介绍了近期办理的两起较为典型的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件及办理过程中的主要做法。

  与代表座谈交流 

  与会代表们对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公益诉讼的核心是公益,是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检察院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公益诉讼的宣传,提高社会知晓度。公益诉讼工作不在数量,而在于质量和效果。对影响范围广、群众反映强烈的案子要敢于碰硬,通过行驶检察权,让人民群众直观地看到公益诉讼的效果,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维护司法权威。

   ——县人大法工委

  

  各行政机关要关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总结分析日常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不足和瑕疵,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对于检察建议要及时予以落实,通过举一反三,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县府法制办

  

  县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希望能积极吸取好的意见和做法,不断强化公益诉讼工作。

  ——县政协社法工委

  

  不管是审判机关还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都是为了预防和化解侵权问题,从而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县法院

  

  县检察院要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来源的渠道,同时,要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建立联络员联系机制。

  ——县公安局

  

  公益诉讼工作是检察业务新的增长点,检察院要加大公益诉讼的办案力度,集中力量办理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例,促进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

  ——县司法局

  

  希望检察院能经常性地提供法律法规的指导和监督,充分发挥驻环保局检察官办公室的作用,推进业务工作更密集地对接联系。

  ——县环保局

  

  公益诉讼工作包括有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县检察院要加强对公益诉讼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

  ——执纪执法监督员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浙江省新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昌县鼓山西路396号 邮编:312500
电话:0575-86273835 公交:2路、6路、7路、8路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浙公网安备33062402000503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