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位于浙江省东部,是绍兴市辖县。县人民检察院位于鼓山西路396号,现内设8个部门。近年来,我院先后被授予全省“五好检察院”、全省“先进检察院”、“浙江省文明单位”、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称号。
检务公开
案件公开
网上咨询
公益诉讼
检察须知
院 训
院训
微信二维码
新昌县院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不谈法律 只说责任 ——看《十二公民》有感
时间:2016-01-20  作者:杨利东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奥马巴”是个什么鬼?最近,因为某媒体播发的关于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会见美国总统的通稿标题将“奥巴马”错写为“奥马巴”,“奥马巴”着实在各门户网站和纸媒上火了一把。公信力无可替代的纸媒犯下如此低级错误,实在与相关媒体人责任感的缺失密不可分。

  《十二公民》改编自1957年的好莱坞电影《十二怒汉》,由于国内没有陪审团制度,所以只能虚构出一个故事背景:几个政法大学的学生英美法课程挂科,老师要求这些学生的家长组成一支模拟陪审团,商讨一起富二代弑父案件,最后得出一个能够得到所有陪审团成员一致认可的结果,以帮助学生完成期末考试的补考。

  就此,故事展开,12名职业不同、身份各异的“陪审团”成员聚在一起,裁定一起谋杀案的犯罪嫌疑人是否有罪。彼时,在这个破旧漏雨的体育馆内,已经不再是12个人的对话,而成了12个阶层的对决。初次见面的一团和气,随着剧情的发展,每个人的感情激烈迸发,平日里完全不可能成为朋友的12类人,价值观分歧明显,每个人都将自己的个人经历融进了对案情的判断中。但,最终,随着韩童生饰演的出租车司机举手表示同意,宣布故事终结,要对自己行为负责的尖刃刺破了包围着光明的世俗幕布。公民,每一个公民都发自内心地履行了自己肩负的职责。

  我国的法治建设走到现在,立法相对而言已经比较严谨,但在守法和执法上的进步却总是显得那么力不从心,借用电影中的一句台词,“如果陪审团都交到这样的人手里,那才叫真正的不靠谱”。一味的偏见,一味的仇视,一味的和稀泥,不懂得尊重和倾听,有异议就引来“你是不是挑事儿”的质问,展现了现阶段信仰缺失、盲目仇富仇官、对责任感极端迷茫的国人众生相。如何使每个公民都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责任,也许才是当下国家亟需破解的难题。

  经常在一些论坛看到有网友在呼吁“我们是国家的公民,要享有公民权利”,但何谓公民,公民需要承担何种责任却无人提起。《十二公民》强调了公民这个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字眼,告诉我们公民在参与公共事务时要保留积极、客观的态度,不能让个人的情感左右对事实真相的客观判断,要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事实真相负责。如果每个人都能如此面对“责任”二字,相信,街头随处可见的远光灯将成为历史,应急车道将不再只是一种形式,“奥马巴”也会像“者行孙”一样成为小说中才可见的情节。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浙江省新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昌县鼓山西路396号 邮编:312500
电话:0575-86273835 公交:2路、6路、7路、8路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浙公网安备33062402000503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