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位于浙江省东部,是绍兴市辖县。县人民检察院位于鼓山西路396号,现内设8个部门。近年来,我院先后被授予全省“五好检察院”、全省“先进检察院”、“浙江省文明单位”、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称号。
检务公开
案件公开
网上咨询
公益诉讼
检察须知
院 训
院训
微信二维码
新昌县院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开卷有益 以史为鉴
时间:2018-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叶栎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我一直把这句话当作我的座佑铭。培根曾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物理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使人善辩”。但这么多类型中我最喜欢品读史书。点一盏明灯,品一壶茗茶,握一卷史书,在醉人的茶香中,穿梭在那悠远的年代,尽览泱泱华夏五千年的历史与风华。

 一、莫自负、要谦逊

 读史可以明志,历史告诉我们:莫自负,要谦逊。西楚霸王项羽乃拔山盖世之雄,叱咤风云,横扫千军,为何最终身死东城,为天下笑!因为自负,其自以为“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我念我,我何面目见之”,其自负为天下的霸王,自觉无颜面见江东父老乡亲而自刎。而刘邦正是少了一份自负的心,他从小能体恤民生,因此受百姓尊崇。“自负”二字,让一代英雄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后关羽大意失荆州、马谡大意失街亭等等,也皆因“自负”而致“骄兵必败”。

常言道:“满招损,谦受益”。《道德经》也曰:“富贵而骄,自遗其咎。”这些都告诫我们做人莫自负,要谦逊。这些道理放在今天也依然是至理名言,照样受用。骄傲自负会蒙蔽人正常的判断能力,使人产生麻痹大意思想。“骄”和“谦”这两种不同的处世态度带来的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不论在学习时还是工作时,骄傲自满往往是失败的前提,而谦虚则是进步成功的基础。读书亦是如此,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论何时,都要勤学习、勤读书,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并且做到不骄傲,如此才会不断受益、不断积累、不断成功。

二、莫贪腐、淡名利

读史可以明操守,历史告诫我们:莫贪腐、淡名利。甄完是明初新昌县镜岭镇岩泉村人,从小出生贫寒,喜欢读书,一言一行,都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后考中进士,多次担任地方高官,负责赈灾平叛,治理河道,从政四十余年间,扶颠持危,多所建树,勤于国事,体恤百姓,功烈昭炳。明朝景泰皇帝感动其住在茅屋中与年迈的父母相依为命,亲笔御书“清官第一”匾额,差人送达新昌,以彰其德。这块匾额现悬挂在甄完祠厅堂正中的横梁上,墨底金字,至今熠熠生辉。其高风亮节,堪为后人楷模。

 古人云:“非淡泊无以明志”。拒绝世俗的名利诱惑,时刻保持廉洁、淡泊之心,人才会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认清形势,明哲保身,立于不败。要学习五柳先生陶渊明那样不为五斗米折腰,真能过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为此,要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在我们的从政行为中,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三、莫贪逸、要勤政

读史可以修身,历史告诉我们:莫贪逸,要勤政。“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一位年纪轻轻的的帝王,本应励精图治、大展宏图,他却借诗词逃避现实、醉生梦死。直至江山易主,沦为阶下囚后方才如梦初醒,天天以泪洗面,“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如此凄美的词句,却也吟出了南唐后主在亡国后的悲凉心情。

俗话说,要“以史为鉴”。 在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提高的当下,少数党员干部中也存在追求享乐、热衷应酬的问题;存在着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作为年轻的一代,若无忧患意识,贪图享乐,不务正业,则最终将晃晃终其一生。为此,不论是哪一行业,都应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此外,要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让读书成为每天的必修课。正所谓:“天道酬勤”。能长期坚持做一件小事,就是一种精神;能长期坚持一种习惯,就是一种品德;如能长期将自身的优势保持下去,就能使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在享有“唐诗之路”、“八山半水分半天”的新昌,古有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今有新昌精神留世间。放眼当下,勤奋敬业终迎万象更新,新昌人民秉持“崇文守正、务实创新”的新昌精神,始终保持脚踏实地、讲求实效的实干精神,而作为新一代年轻的新昌人,更应秉承和演进“新昌精神”,在工作中,严谨恪守、艰苦创业、团结奋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所谓“开卷有益”,读书能帮你获取知识、开拓视野、充实人生。又如唐太宗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品读浩瀚历史卷书,感悟漫长人生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本书有一个故事,一个故事讲述一段人生,一段人生折射一个世界。让我们在读史中学会感悟,从而收获一个富有价值意义的人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浙江省新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昌县鼓山西路396号 邮编:312500
电话:0575-86273835 公交:2路、6路、7路、8路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浙公网安备33062402000503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