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位于浙江省东部,是绍兴市辖县。县人民检察院位于鼓山西路396号,现内设8个部门。近年来,我院先后被授予全省“五好检察院”、全省“先进检察院”、“浙江省文明单位”、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称号。
检务公开
案件公开
网上咨询
公益诉讼
检察须知
院 训
院训
微信二维码
新昌县院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镜中人
时间:2018-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周筱赟

 

以书为镜,可纠己偏。一本真正意义上的好书,当是通过一个人的故事,映照出古往今来所有人的缩影。

 

《斯通纳》就是这面镜子。

 

轻启书页,故事平淡不惊,文字澄澈节制。流畅、平静笔调裹挟着磅礴绵延的力量,在看似逃往现实的狭途中泄露一丝性情而不易察觉。字里行间内,你看到自己细小的毛孔、毕露的青筋和喷张的血液,在文字和空气横隔的世界里马不停蹄。你我皆是镜中人,冷暖酸甜凭谁知。这是一种微妙的互涉,纵使你灵魂离地三尺,依旧无法置身事外,你在书里,也在书外。

 

《斯通纳》是一种溯回,及于人物,及于本身。这本沉寂了半个世纪后重新被奉至盛名高坛的书,被称为是一场姗姗来迟的正名。主人公斯通出生稼墙艰辛的黄土之上,一次顿悟后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经历了貌合神离的婚姻、高山流水的错爱、倾压排挤的职场后,最终在病痛中波澜不惊地死去。“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斯通纳的一生,肆虐着世俗意义的满目疮痍,充满了德行无方,终究向世界缴械投降的悲剧意味。

 

斯通纳是一个失败者吗?

 

不是。

 

他一生对文学和职业充满执念,直至暮光将陲,依旧用高贵而骄傲的方式结束自己谦卑而泥泞的一生。迷惘的路上永远人满为患,平凡的世界总是拥挤不堪。斯通纳,却活得比谁都认真,比谁都明白。

 

初读《斯通纳》,尚处在剑未配妥,出门已是江湖的不知所措里。象牙塔里初出茅庐,怀揣着雄心抱负,对于它波澜不惊的文字甚是不解。那时执念的生命,当是狂澜之下的嬉笑弄潮,万人之上的夺目闪耀。再读《斯通纳》,经历了逐梦路上的砥砺泣血,探清了些生命的掌纹脉络,开始体味到斯通纳的果敢和真实。

 

《斯通纳》是一面可怕的镜子,一念起,未来和过去四处逃窜,天涯和咫尺都在眼里。

 

以书为镜,始知平凡可贵。普世之中,唯有平凡恒常如新。鲜衣怒马、烈焰繁花的生活虽然令人艳羡,宁静淡泊、安之若素的人生依旧不遑多让。择一行业,爱一座城。身处一隅,心向璀璨。云卷云舒、花开花落里感知世间更迭,晨钟暮鼓、你来我往间初尝人生百味。《斯通纳》让我对过往波澜壮阔的生命执念冰释前嫌,开始与生活温柔相待。翻开案卷,我在案件中与犯罪“殊死搏杀”,在别人错综复杂的泥淖里警醒自己遵纪守法;合上案卷,我在生活中与成长相偎相依,在自己跌跌撞撞的经历中生根发芽日渐茂密。眼泪和汗水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慢慢清晰方向,成长道路上我踌躇前进,沿途的风景都让我惊奇不已,默默珍藏,酿成回忆。

 

以书为镜,方晓初心可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热爱,大抵不过是莫逆于心,与过往相视而笑。斯通纳在其波澜不惊的一生里唯一的坚守就是自己的教师工作,一直相信,并且热爱。初心,是太过珍贵的财富。回溯过往,怀揣着初心的我孤注一掷,咬牙前行,最终如愿打开了梦想的大门。在这份神圣的工作中,我穿着最庄重的制服,与犯罪斗智斗勇;我怀着最严谨的态度,在案卷中抽丝剥茧。在加班加点的夜晚也因为毫无头绪而垂头丧气,在标新立异的错误中也因为粗枝大叶而自责不已。一边犯错一边成长,一边痛哭一边深爱,在泪水相聚之间坚持我最初的梦想,回首过往竟也发现自己咬牙走过了好长的一段路,这一路上我甘之如饴,我倍感珍惜。初心是什么?是未来的时光里我依旧会犯错,依旧会流泪,可是在跟工作交手的这些年和那些年,我热爱依旧,并且兴致盎然。

 

以书为镜,初觉努力意义。与世界搏斗抗衡的过程中,大多数的平凡生命都止于唇齿,掩于岁月,化为一抔黄土证明曾经来过这个世界。正如斯通纳,生,无足轻重;死,无人问津。如果死亡让生命变得有意义,那么与此同时它似乎也让一切意义都变为零。那么努力是否还有意义?努力从来都不是一种目的,而是一种动力,只有动力不止才能勇往直前。在法庭上字字珠玑的辩论背后是加班加点的理思路、写提纲,在提审中环环相扣的讯问背后是不断重复的看案卷、做笔记。

 

为了一份笔录远赴千里,为了一篇稿子字斟句酌,为了一个案子通宵达旦,为了一次比赛操揉磨治。努力与否,从来都不是一个选择题,而是行进路上每一步的动力。它不需要世俗意义的褒奖,不需要普世价值的夸赞,它就是生命存在过的痕迹。在浩瀚的生命星系里,唯有努力可改变平凡生命的层次深浅,唯有努力可弹奏平凡生命的绝美乐章。风华正茂的岁月里,我用挫折和经历铸就回忆的文字,用成长和泪水装点梦想的封皮,我的生命平凡渺小,我的努力不值一提,但是每一步都踏实。“繁华世界就此别过,我曾爱之弥深。即使一无所获,仍感不虚此行。”在无从知晓的生命轨迹中,努力是唯一不会被亏欠的付出,或许努力过后你无法拥有完美的生活,但你终将成就完整的自己。

 

《斯通纳》是一次摧毁之上的心灵重建,生活是一本理想照进现实的书籍,在文字和空气交错的空间里,我感知平凡的伟大,初心的纯粹以及平凡和初心之间恪守的努力。一书一世界,何处是孤岛?我站在镜子前,赤手空拳,举目远眺,左手是一望无垠的书海,右手是紧抓不放的梦。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浙江省新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昌县鼓山西路396号 邮编:312500
电话:0575-86273835 公交:2路、6路、7路、8路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浙公网安备33062402000503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