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位于浙江省东部,是绍兴市辖县。县人民检察院位于鼓山西路396号,现内设8个部门。近年来,我院先后被授予全省“五好检察院”、全省“先进检察院”、“浙江省文明单位”、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称号。
检务公开
案件公开
网上咨询
公益诉讼
检察须知
院 训
院训
微信二维码
新昌县院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新越庐青年说】看新检干警眼中的《第二十条》
时间:2024-02-28  作者:  新闻来源:浙江省  【字号: | |

梁柏台,字越庐,浙江新昌人,第一部红色宪法起草人,人民政权第一位检察长,被誉为人民法制和人民司法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五四的风穿越凝固的时间,在新时代见证新昌检察青年干警秉承先辈遗志,传承越庐精神。我们有“愿其一吼而即起也”的信念,我们有“不忍一民不安乐”的情怀,我们有“竭力以担国事”的担当,这,便是新?越庐青年。

“新昌检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新?越庐青年说】专栏,充分发挥“红色根脉”优势,聚焦检察能动履职,展现新检青年风采。

近日,新昌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各党支部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前往电影院观看正在热映的法治题材影片《第二十条》。观影后,各党支部检察人员畅谈观影感受,一起探讨如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努力答好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答卷。

第一党支部 傅莹楠

电影《第二十条》完美诠释检察官突破重重障碍,司法为民、为老百姓寻求公平正义的故事,有笑点有泪点有看点。电影中“这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一共452条、56681字,从头到尾写的不就是四个字——公平正义吗?这难道不是每一个老百姓想要的吗?”韩明检察官在听证会上的这段慷慨激昂的发言,深深触动了我的心,也让我不断叩问自己。法律的权威来自于哪里?答案是肯定的。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来自群众的认可。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一次犯罪污染的是一条河流,一次错误的裁决污染的是整个水源。看到电影中新旧司法观念的碰撞,也提醒着我追求公平正义永无止境,作为一名检察人员要勤于学习思考,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为司法公正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要时刻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守住良知与法律的底线,对每一个案件都要进行深入地分析和研究,在每一个案件中实现天理、国法、人情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二党支部 叶栎

电影《第二十条》用喜剧糖衣包裹着公平正义的严肃议题,在大喜大悲的急速转折中尽显人世无常。见义勇为的市民张贵生,面对校园霸凌的韩雨辰,为救妻和自保的王永强,这些社会中最普通的人,都在讲述见义勇为本应是人民最朴素的情感,是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的,但是在法律面前体现的结果,却是好人没有得到好报,而是受到很多不公的待遇。“法律如果没错到底是谁错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最终,经过韩明、吕玲玲等检察官的努力,张贵生、王永强最终被认定为正当防卫。“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一生。”这不仅是影片的金句,更是每一个检察人员时刻警醒自己的箴言。“法律的权威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检察队伍中需要一批专业、敬业而又富有正义感的检察官,有大局意识,能司法为民,有勇于纠错和自我革新的勇气与魄力,在办案中有同理心,有如我在诉的理念,能真正贯彻落实好法治的精神,敢为苍生请命、为弱者鸣冤,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三党支部 周筱赟

“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这是电影《第二十条》中检察官在案件听证会上的一句台词,同时也点了本片的主旨——正当防卫。

作为春节档热映的电影,《第二十条》里呈现的元素很多,有校园暴力、当众猥亵、恶势力犯罪等等,事件当事人反抗了,却被立案甚至判刑了,用通俗的表现手法让更多的观众来情感带入,你会感到无力、憋屈,甚至质疑法律难道不是维护世间的公平与正义吗?检察官韩明经历了张贵生上访途中被车撞死,郝秀萍跳楼以证清白、儿子阻止校园霸凌而导致妻子被拘留等一系列事情后,最终在听证会上发出了那般有力的声音,坚持了正当防卫的结果。只有我们清楚,在实务操作中,刑法第二十条的激活并非是几个镜头的概述、几句台词的叠加,它走了很长很长的路。

电影鼓舞了很多的观众,激发社会对于正当防卫的渴望与认可。然而抛开电影本身,作为一名检察官,我想对于更能够从中体会到法的严肃性,它最终都需要为人服务,法的效果最根本的评价标准来自于社会,“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早就熟记于脑,但怎么把它真正付诸于实践,我想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检察人去明晰。

第三党支部 张榆琼

电影《第二十条》围绕《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展开,将多个案例、生活场景以喜剧化的方式表现出来,讲述了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和司法机关为之付出的努力,让观众时而忍俊不禁,时而神情严肃,时而感动落泪。而影片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背后,是对机械执法、就案办案的警醒,更是每一名检察人员履职的必答题。影片中以韩明、吕玲玲为代表的检察官,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从正当防卫领悟到了法治精神,坚守住自己和所有法律人的公平正义。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用真正的公平正义,来回应每一个老百姓的诉求,去回应他们的情感,去回应他们最朴素的期待”。主人公韩明在最后的听证会上的陈述发人深省,这位前期对现实有过妥协的检察官,在那一刻让法条有了温度。

法治的进步,需要每一个公民来推动。而作为一名检察官,我们应有与时俱进的能力和勇气,不能机械化套用法条,回到法律的本质理解法条的实质内涵,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浙江省新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昌县鼓山西路396号 邮编:312500
电话:0575-86273835 公交:2路、6路、7路、8路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浙公网安备33062402000503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