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位于浙江省东部,是绍兴市辖县。县人民检察院位于鼓山西路396号,现内设8个部门。近年来,我院先后被授予全省“五好检察院”、全省“先进检察院”、“浙江省文明单位”、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称号。
检务公开
案件公开
网上咨询
公益诉讼
检察须知
院 训
院训
微信二维码
新昌县院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在暴风雨中掉落的一捧波斯菊——评电影《美好的世界》
时间:2024-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电影《美好的世界》改编自日本作家佐木隆三的小说《身份账》,讲述的是前黑帮成员三上正夫因误杀一名调戏自己妻子的混混而锒铛入狱,服刑13年后获释立志融入新生活的故事。

“只有监狱是不管你做了什么,都不会抛弃你的地方。”

出狱后,57岁的三上发现自己与时下的社会完全脱节,其没钱没房没工作,还被查出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在观护人的帮助下,三上通过在监狱里学习到的缝纫技术找到了一份做剑道服的工作,黑暗的生活似乎出现了光明。然而各种问题接踵而至,因行业不景气他又火速失业了,拿着微薄的政府补助金过活,但是他依然努力找着各种工作,想当司机但证件已经过期,去便利店买东西因有犯罪前科被社区居民误认作小偷,想要找到亲生母亲却苦苦无果……他想要拥抱这个世界的美好,但生活回报以残酷的现实,即使没有尊严也想要活下去。在电影后期,三上最终找到了一份在疗养院照顾老人的护工工作,因为此前种种碰壁,三上畏畏缩缩地戴上了普通人的面具,隐藏了过去的自己,他和同事们相处很好,也获得了生活的宁静。但当有人在霸凌智力障碍的护工阿部时,他没有像自己想象中的那样拿起身边的拖把以暴制暴,反而因为过于激动引发高血压,只能默默蹲在拐角吃药压制,对于暴行默不作声;当同事们在背后嘲讽阿部,现在的三上,看着桌上的剪刀发着呆,在同事察觉异样时,却选择随众一笑,其逐渐成为自己最讨厌的“沉默的大多数”。

“我想回监狱。”

刑满释放人员再社会化问题的社会关注度相对较低,但其具有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维护社会稳定等重要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国家“惩办和改造犯罪分子”,《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第三条规定“监狱对罪犯实行惩罚和改造相结合、教育和劳动相结合的原则,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即服刑人员要接受教育,进行改造,回归社会。一方面,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刑满释放人员除了存在职业禁止和前科身份的例外,仍享有平等的权利地位,帮助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也是对其人权的保障。另一方面,刑满释放人员再社会化问题对于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帮助刑满释放人员融入社会是防止其再犯的关键。通过这部电影,我们对出狱后罪犯的再社会化问题可见一斑,他们被社会贴上“异类标签”,受到歧视,不被信任,逐渐被归类成需要被孤立的一类人,另外,自身工作技能的匮乏致使他们难以得到工作机会,无法获得稳定的经济来源。正如电影中,三上立志改过自新,但面对现实的困境竟说出“我想回监狱”,其实三上所表达的并不是其想回监狱的意愿而是难以被社会接纳的无奈。

“一定要和人有交集,别被社会给孤立了。”

人类社会是一个有机整体,刑满释放人员再社会化问题不仅仅是其一个人的,也是整个社会所面临的,其解决路径需分阶段、多层面协同推进。从刑满释放人员自身来看,部分人员自身改造不彻底,如好吃懒做等恶习依然存在;监狱化人格形成交往障碍,影响融入社会进程;其在监狱中未能获得新技能或者获得的技能与社会工作需求存在出入,难以将监狱里面学到的技能用于谋生。从社会角度来看,该类人员往往会被他人区别看待,刑满释放人员的个体发展空间窄、社会交往受阻、亲情关系变异等因素导致其难以融入社会,从而频繁地引发个人生存危机。在多方因素的作用下,刑满释放人员容易对社会产生误差和偏见,从而出现更多的消极情绪,更加容易被社会孤立,陷入恶性循环,甚至引发再犯,重回监狱。

电影最后,一场暴风雨正在酝酿,护工阿部冒着大风在室外采摘了很多波斯菊,并将其中一捧送给了正要回家的三上。在回家的路上,三上接到了前妻的电话,前妻听闻他出狱了,还找到工作,约他周末一聚,三上笑着答应了,这是他在世上唯一的牵挂了。当他赶回家,在大雨中收衣服时,三上突然病发,跌倒在地上,而手边没药,只有那一捧盛开的波斯菊。三上就这样离开了这个美好的世界,戛然而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浙江省新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昌县鼓山西路396号 邮编:312500
电话:0575-86273835 公交:2路、6路、7路、8路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浙公网安备33062402000503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