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位于浙江省东部,是绍兴市辖县。县人民检察院位于鼓山西路396号,现内设8个部门。近年来,我院先后被授予全省“五好检察院”、全省“先进检察院”、“浙江省文明单位”、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称号。
检务公开
案件公开
网上咨询
公益诉讼
检察须知
院 训
院训
微信二维码
新昌县院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送给大山里的孩子人生中第一堂法治课
时间:2018-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5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主题为“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新闻发布会,传达了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8月11日至13日,新昌县检察院与团县委、县民政局、县华夏义工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牵手你我·追逐梦想”暑期公益夏令营,组织来自大市聚镇、儒岙镇的16名留守儿童参与了此次活动。按照活动安排,13日上午,小朋友们来到了新昌县检察院,检察官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堂法治课。

  

  “通过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希望你们能对未成年人犯罪有初步的了解,知道何为何不为!”

  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检察官通过生动的视频、图片和浅显易懂的文字给大家讲解了未成年人犯罪年龄规定,以及刑事案件中的高发罪名、犯罪特征和自我保护事项等,告诉他们“勿以恶小而为之”、“自尊自爱做防护”。此外,通过参观模拟法庭和心理咨询室,了解了真实的庭审流程和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工作。

  

  “校园生活应该是单纯而快乐的。如果你不幸遭受了校园暴力,切记,保护好自己不受伤是重中之重!”

  为了更好得让小朋友们理解身边的违法犯罪行为,检察官以“校园暴力”为主题给大家上了一堂法治课。从认识校园暴力、校园暴力的危害、如何解决校园暴力等方面为切入点,引导大家要洁身自好,不要用言语、行为侮辱、殴打他人,不交往社会不良青年,不参与学生打架、斗殴,还要学会换位思考,不要对他人施暴,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共同成长。

  

  活动结束后,未检办同小朋友们合影留念,赠送了小礼物。希望这群可爱的孩子们,能够努力学习,拥有更广阔的天地。

  

  世界很大,来日可期!

  开在大山深处的花朵,纯净而美好,她们的茁长成长更需要阳光和雨露的滋润。留守儿童是一群特殊的未成年人,缺少父母的关爱,家庭教育较为空白,更容易成为被侵犯的对象,也更容易滑向犯罪的边缘,因此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和法律的启蒙。未检办也需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法治教育,联合社会的力量让农村和城市的孩子享受平等的法治教育,让更多关爱铺设他们成长的道路!

  

  这是新昌县检察院首次参与全县暑期公益夏令营,接下来,未检办将严格按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要求,积极创新帮教举措,形成社会化帮教体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小编有话说: 

  

  今年暑假,未检办开展了以“正确打开暑假方式,法律伴我健康成长”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如“小小检察官”,通过组织学生参观法治教育基地、模拟法庭、法治课和互动问答等环节,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观念,陪伴小朋友们度过快乐暑假。该系列活动也是未检办作为县级共产党员先锋岗,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安排之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浙江省新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昌县鼓山西路396号 邮编:312500
电话:0575-86273835 公交:2路、6路、7路、8路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浙公网安备33062402000503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