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位于浙江省东部,是绍兴市辖县。县人民检察院位于鼓山西路396号,现内设8个部门。近年来,我院先后被授予全省“五好检察院”、全省“先进检察院”、“浙江省文明单位”、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称号。
检务公开
案件公开
网上咨询
公益诉讼
检察须知
院 训
院训
微信二维码
新昌县院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情系少年护成长,法沐“新芽”进课堂 —杨琦代检察长的“开学第一课”
时间:2018-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3日下午,新昌县检察院杨琦代检察长到新昌县城关中学,给全校学生带去了“开学第一课”—《与法同行,争做遵纪守法好学生》。

  

  

  开课前举行了简短的聘任和赠书仪式,由新昌县教体局邵继红局长致欢迎辞并向杨琦代检察长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杨琦代检察长向学生代表赠送了法治教育图书及“开学第一课”光盘。仪式由城关中学何晓东校长主持。

  

  

  课堂上,杨琦代检察长从校园欺凌、网络犯罪和性侵犯罪三种未成年人常见犯罪类型出发,结合真实案例为同学们讲解法律概念、犯罪现状和预防措施,以“说身边的故事,教育身边的人”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青少年犯罪问题及如何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法律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校园欺凌:内心柔软而有原则,身披铠甲而有温度。 

  

  肢体暴力、言语羞辱,这些五花八门的欺凌手段和屡禁不止的暴力事件,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正常生活和学习,也对社会造成了极其负面的舆论氛围。校园欺凌和暴力不是一句开过分了的“玩笑”,更不是一场想玩就玩的“游戏”。让校园回归宁静,让青春不留伤痕,我们不仅要学会自我保护,不成为校园暴力的受害者,更要遵纪守法,不成为校园暴力的施暴者。从内存深处互相尊重和珍爱同学,让校园重新被美好和希望浸润。

  

  网络犯罪:防范“指尖上的风险”,莫让“网事”不堪回首 

  

  随着网络应用的发展和日渐普及,网络社交平台,特别是网络聊天工具,为人际交往带来了极大便利。与此同时,因其公共性、匿名性、便捷性等特点,网络交友也成为不法分子实施犯罪的新平台,网络交友要保持警惕,不要轻信陌生人,特别是未成年人女性,要不断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自觉树立现代网民观念,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里筛选有用信息,成为网络社会的受益者。

  

  性侵犯罪: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就像你曾经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一样 

  

  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隐案率非常高,那些恶魔藏身暗处,看着弱小的被害群体难以启齿、不敢声张,就变得更加狂妄肆虐。“不要害怕那些比你高大很多的坏人,不要忌惮那些你熟知却依旧伤害你们的人,世界上有一种武器叫做法律,可以让曾经加注在身体上的伤痛和淤青变成处罚它们最有力的酷刑”。如果你碰到那些令人费解发肢体触碰,那些无法忍受的言语骚扰,请你勇敢说“不”!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道屏障,筛离着这个世界的好与坏,是与否,对与错。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常修守法之德,常思违法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知行合一,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学有所成,健康成长!”最后,杨琦代检察长为各位学生送上祝福和期许,希望美好的少年们岁月无虞,来日可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浙江省新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昌县鼓山西路396号 邮编:312500
电话:0575-86273835 公交:2路、6路、7路、8路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浙公网安备33062402000503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